close

業務工作入門

要把業務工作做好並不難;事實上,業務工作就像為人處事一樣單純。人際關係中應具備的許多因素,都容易在業務工作中看見,譬如基本的公平對待,培養互信的基礎,良好的溝通互動,真實且真誠的回饋等都是。

比起其他的工作來說,業務工作的進入門檻的確較低,但在工作期間的失敗機率卻相對地很高。在華人印象裡,總覺得業務工作是較低俗卑微的工作,總認為從事業務工作的人將來一定沒有什麼好發展的。

以 我本身為例,當親友們知道我從事業務工作後,好幾次還被他們調侃一番。然而後來的事實證明,只要業務工作做的好,不但可以累積無數知識及財富,更可以讓自 己的夢想早日成真;因此當我從事業務後幾年,某次對家人開玩笑表示「真想換個工作」時,原先反對我從事業務的母親卻告訴我「你絕對不要換工作」,我當然就 「乖乖地」接受建議了。

回溯過去十多年的經驗,我曾經發掘出相當多的「Top sales(頂尖業務員)」菁英,好幾位現在更已成為許多企業或直銷業務公司的高階主管。其實大部分的頂尖業務員剛踏入這個領域時,都跟你我一樣沒有銷售 方面的經驗,特別的是還有許多是邁向事業第二春的家庭主婦。以下是成為業務員的兩個重要基本觀念:

高人一等的銷售自信

大 多數的人,尤其是家庭主婦,在離開職場一段時間後,對自己的自信心會較一般人來得低;或許正因為如此,她們加入職場後更會比一般人努力許多,又因為是初次 投入業務,更會戰戰兢兢地學習。在這樣的心理因素下,通常都能夠創造出很好的工作效果,甚至不比其他有業務經驗者的成績來得差。

對剛踏入 業務領域的新人而言,建立正確的銷售心態為首要重點。如同前面描述「業務工作的失敗機率很高」,因此業務員必須先擁有強而有力的心理基礎,才能夠應付不同 的考驗,因為業務工作比一般工作來得辛苦,相對地所接受到的打擊更會比其他工作來得強烈許多。如果在尚未有正確及紮實的狀態下,貿然投入市場,無異是一種 「自殺式」的行為,因此對剛踏入業務領域的新人來說,失敗機率就高上許多。

業務員可以開創自己的一片天

許 多人對我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:「業務是一條不歸路」摸不著頭緒。為何業務是一條不歸路呢?首先,嘗試回答下面幾個問題:「有哪些工作是可以讓自己擁有彈性 的時間?」「讓自己能夠全方位地學習?」「讓自己成為加減薪的主人?」「讓自己掌握升遷的機會?」「讓自己年紀輕輕就能成為大家口中的老闆?」「讓自己有 創業的機會卻沒有背負資金的壓力?」「讓自己接觸所有想接觸的人事物?」「讓自己能夠早日夢想成真?」「讓自己能夠經歷人生中切實的酸甜苦辣滋味?」

這 些機會不多吧?從事過業務工作相當時間的人,通常都沒有辦法再接受一般性的工作,因為能夠滿足他們心裡所想、所要的工作畢竟是少數。從多數人離開業務領域 後,多數都成為創業者的情況來看,「業務是一條不歸路」說明的正是成為業務的你,未來將會開創出自己的一片天,跳脫一般人的生命軌跡。

針對初次進入業務工作領域的新鮮人們,我不但常提供關於業務方面簡單扼要的真實說明,還會在訓練課程中,以較為輕鬆的生活比喻方式,對他們耳提面命以下幾點叮嚀:

要點1 不要認為自己笨
如果有人罵你笨,說你是白癡才會選擇做業務工作,甚至還說你很快就會失敗?事實上,真正職場上成功的人不代表一定擁有高智商,情緒智商才是影響職場上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,所以別讓他人的錯誤看法,成為你成功的絆腳石。

要點2 不要覺得業務工作是低俗的
許 多事實證明,全世界名列前茅的富翁幾乎都是從業務起家的,因此不要認為你從事的是一份一般人眼中低俗的事業,反而要很高興自己選擇一份兼具意義且潛力的工 作。試想,有多少工作是能夠同時幫助他人也同時造就自己的?幫助的人愈多,距離成功就愈近;成功就掌握在你的手裡,端看你要不要實現。業務工作就是一份高 級的工作,想想看,是誰掌握你的升遷?誰掌握你的時間?誰掌握你的收入?誰掌握你的思維?誰掌握你的未來?想通了嗎?就是你自己!

要點3 不要覺得自己學得不夠快
只 要你願意,就有足夠的時間充實自己在工作上的能力,你是自己的主人,時間等著你去好好運用;如果方向正確,客戶隨處可見,客戶多寡和機會完全存在你的行動 裡,客戶永遠不會消失的,永遠也不需要擔心市場會飽和。相信我,你的能力每天都在進步中,會明顯地發現自己的成長;相信我,在人生劃下句點之前,你有比想 像更多的時間可以來學習。

要點4 不用擔心收入
收入及調薪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,只要公司有好的制度,你可以擁有夢想的車子、房子,可以成為億萬富翁;只要願意,再加上實際的行動,就可以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,落實人生的所有規劃,實現夢想中的所有願望;當然,也可以選擇過著一般的生活,一切就看你自己。


銷售之前必須了解的事:信任感

業務員不僅僅是銷售產品,更重要的是銷售自己。從與客戶接觸起,客戶就開始對業務員評分;如果客戶不相信,所有你說的內容都是白搭;客戶只要相信你,只要是你推薦的產品以及提供的價值及利益,都會讓他們深信不已。

這讓我想起前幾年在澳洲發生的一件事。一位非常有名的激勵大師開了堂關於「信任」的課程,這堂課最特別的部份,就是大師會引導大家用最快的速度跑步衝刺,以身體衝撞會場中大樓的某一片玻璃,而玻璃本身的彈性會將他們彈回來,絕對不會破,所以他們是絕對安全的。

由 於每次的事實證明玻璃不會破裂,人也不會從大樓摔下去,所以這堂課程愈來愈成功,愈來愈有名氣,幾乎每個場次都爆滿;演變到後來,這位激勵大師每次的開場 白就是大喊:「Do you trust me?(你們信任我嗎?)」所有參加的訓練者就會大喊:「YES!」而後大師就會以衝撞玻璃的動作開始他的課程。

然而有一次,大師再以同樣動作衝撞玻璃出場後,大家就再也見不到他了─因為之前他引導大家衝撞玻璃太多次,玻璃已產生疲乏;所以這次他衝撞時,玻璃就如同爆炸般瞬間被撞出一個大洞,而這位大師也從那片破碎的玻璃中跌落大樓身亡。

後 續還是有人繼續這樣的課程,但一旦信任感被毀壞,要讓參加的人再次接受將更加困難,於是這間訓練公司再也不能提供這樣的課程,因為大家已經不相信了。在這 個日益疏遠的社會裡,培養信任已然成為一項挑戰度極高的課題,一旦原有的信任招受質疑甚至被打破,就算事後盡力修繕或彌補,困難度只可說是難上加難。

業 務員常犯的最大問題就是「面臨成交時的緊張」,面對客戶提出的問題,他們往往會習慣性回應「絕對沒有問題」,或是「我保證……」;如果保證,最好就能夠實 現它。承諾就是承諾,沒有模糊地帶可言;否則,成交了一個客戶,反而會少了一個客戶;優秀的業務員懂得這個重要性,所以他們每成交一個客戶,就會多出三個 潛在客戶。

業務員下次對客戶做出承諾時,請一定要清楚知道每一位客戶都是真的相信你,因此你也要將心比心完成當初答應的承諾才行。

業務員必須具備的本能

有 時候,我會舉辦一些小型的活動來犒賞辛勤工作的業務員們,為那些剛進入市場沒多久的業務員,製造能與資深同仁一起互相分享的機會。因為資深業務員已經走過 業務初期那段艱苦尷尬的過程,這些資深員工們的親身經驗分享,對於新進同仁的困難而言,往往會比主管的安慰來得更有效。

本能1 將心比心
我個人最喜歡的活動之一,就是「Action day & Meet back party」。當天主管會先預定安排一個特別的地點,邀請所有業務員在當天所有訪談結束後前來聚會。

平日這些業務員在外拚命打仗,不論成果如何,都需要有被獎勵的感覺;因此,主管絕對不要吝嗇,記得準備好豐盛的料理等所有人慢慢回來,這樣業務員才會感受到關懷進而更努力工作。記住:「將心比心」,是業務從業人員應有的基本本能。

本能2 熱愛產品
業務員必須具備的第二個本能,就是「熱愛產品」。

業務員一定要相信、熱愛並確定自己的產品能夠為客戶創造最大的效益與幫助。如果一個業務員對自己銷售的產品沒有熱情且不夠信任,那要如何真心地將產品推薦給客戶呢?

我 時常以我剛出社會時,接到的第一份推銷近視產品的業務工作經驗,與旗下業務員們分享。雖然我的事業成功,未來有所發展,但如果當初我的原則與觀念、心態都 不正確,矇著良心繼續為該公司服務,今天的我絕對沒有如此成就,更不可能帶領數百位優秀的業務同仁們在市場上屢創佳績。

本能3 在乎客戶
業務員必須具備的第三個本能─在乎客戶。

業務員在拜訪客戶之前,必須先站在客戶立場思考,為客戶多方著想。業務員要確信並確實傳達給客戶知道,他們必須擁有產品的各種重要原因,以及這些產品能為客戶帶來的最大效益為何;必要時,也需要協助客戶解決任何與產品相關的問題。

當客戶接收到來自業務員真誠傳遞的訊息時,將會解除心中的一切疑問,破除困擾決定購買;購買之後,業務員還需要繼續為客戶提供的良好售後服務。總而言之,凡事都要站在顧客的立場思考,要讓每一位客戶感受到業務員對他們的重視。

客戶不在乎你有多了解產品,他們在乎的是你有多在乎他們。

任何人都可能成為你的客戶

除 了前面描述的本能外,業務員更需要具備說故事的能力。在業務工作過程中,常會發現物以類聚的例子,往往在甲客戶身上發生過的問題及困擾,通常也會在乙客戶 或丙客戶身上發生;一位優秀的業務員是可以將客戶發生過的實際案例加以整理,轉化為故事,分享給有類似困擾的其他客戶,以了解並進一步協助客戶釐清問題。

無法以一般電話接洽的特別客戶

以發生在我身旁的一個實際狀況為例:我以前曾碰過一對客戶,他們的電話永遠是有接通但沒人接聽的狀態,偶而還會出現電話轉接傳真的情況;後來在我嘗試以傳真與客戶聯絡後的隔天,收到他們的回應,才知道原來那對客戶是對聾啞夫妻。

之後,我與這對客戶約定某天晚上要到其住處拜訪。在前往客戶家的途中,沿路的氣候相當惡劣,然而怎麼樣我就是找不到傳真上的地址;偏偏以往找不到位置時,請客戶在電話中告知的方法完全不適用於此時。

隨著時間慢慢接近,無法準時赴約的我心情也愈來愈急;就在開車通過一片空蕩地方時,發現一間像是鐵皮貨櫃屋的建築物,並看到有人坐起來看向我這裡,我心想不會就是這間吧?

等車子靠近後,我清楚看到那間貨櫃屋旁加上一台破損的公車,就是客戶所謂的家,旁邊還佈滿了一堆像是拆卸後機械類的東西,除此之外,擱置在那裡最多的應該就是破銅爛鐵的廢棄物。

我趕緊對客戶指著手錶彎腰表示遲到的歉意,而她先生因為身體不適只能躺在旁邊的鐵製躺椅上對我點點頭,接下來我便在客戶體諒般的微笑中,坐在貨櫃屋前的一張鐵板凳上開始產品介紹。

由 於客戶聾啞的關係,我只能透過手指在銷售手冊上的動作外加書寫的方式,向他們說明整套產品對他孩子的幫助。由於周遭並沒有大型建築物,因此這裡屢受陣陣強 風的劇烈衝擊,我除了要維持東西不被強風吹走外,還要隨時留意客戶是否已了解每項產品的細節,因此光是解說部份,就足足花了比平常多一倍的時間。

產品價格雖高,但父母為了孩子忍痛投資

產 品介紹完後,我打開手冊顯示產品價格表,從他們驚訝帶一絲絲失望的表情中,我清楚了解到縱使客戶很喜歡產品,但顯然這樣的價格對現實中的他們是無法負擔 的;因此,我擔心我的繼續停留可能只會帶給他們更痛的感覺,便慢慢收起產品準備打招呼離去。此時,這位先生突然用他顫抖的雙手抓住我的右手一直比劃著,我 將紙筆傳遞過去,看著他在紙上慢慢寫下:

「我知道產品價格很貴,我們可能也無法負擔得起,但是如果我的小孩使用之後,未來他們就有與別人相同的競爭力,現在就算讓我們夫妻多撿一些破銅爛鐵來分期支付這些產品,我們都願意。」

在我看完那位爸爸寫下的文字後,眼淚無法控制地從臉頰流下來。這位偉大的父親在我面前展現出父母對小孩的無限關愛之心,而我卻差一點就傷害到他們的內心。後來得知他們的小孩不但很高興地使用著產品,而且還從中得到不錯的效果時,我更是為他們感到開心。

對 我來說,那真的是生命中非常特別的一課,有時候我會向其他客戶分享這對偉大父母親的故事,其中很多家長眼眶泛淚聽完整個故事,甚至更進而決定簽下訂單;而 我從那時候起,也習慣每年將部份收入捐獻給需要幫助的人。從此,我遇見每一位客戶,都很用心地介紹產品,不會有一絲馬虎或放棄希望,因為「任何人都有可能 成為你的客戶」。

業務是百分比的事業

業務工作的挑戰度極高,現場交易不成功的直接打擊其實還好,隨後因為不成功帶來的挫折感與沮喪,才真的是讓業務員失去工作衝勁的最後一根稻草。請務必記住─「不要讓前一個案子的打擊,在你的身心留下陰影」。

你以為只有基層的業務員才容易遭逢困境嗎?事實上,許多頂尖業務員被客戶拒絕的次數,絕對比基層業務員聽到的次數還多;他們之所以能夠成為頂尖者,就是因為非常清楚了解到這一點,也因此更能夠隨時調整自己再出發,進而能一次又一次突破難關向前邁進。

先 看看這個例子:五十二張撲克牌當作拜訪客戶總數,梅花是拒絕購買的客戶,黑桃是能經營但無法現在成交,鑽石指高意願但無法當場決定購買否,紅心即當場成 交。當你翻開洗好的一疊牌時,可能會發現紅心,也可能一直是其他花色;但全部翻,最後一定能擁有最多的十四張紅心。如果不繼續翻牌,是否就喪失累積成功的 機會?

這就是我要說的「業務事業是百分比事業」。業務員的業務成績,與拜訪客戶的數目是成正比的;只要沒有降低拜訪客戶的數目,業務成績將會維持在一定合理的成交比例,甚至會慢慢提高上去。反之,一旦開始減少數量,隨之而來的可能就是你業務成績的下滑。

此外,每一位可能面臨的客戶就像紅心以外的其他花色,都會是業務員最好的老師。藉由這麼多種類的客戶,身為業務員的你將學習到各種不同的狀況,不論是有趣的事情、或難忘的困境都是。

因此,只要你接觸到愈多的客戶,你就能學習到愈多的東西;藉由拜訪這些客戶的過程中,你的業務能力也會因此而快速提升。由此可以發現,業務事業提升的不只是業績的百分比,更會幫助你提升業務能力的百分比,助你邁向頂尖業務員的目標。

 

業務員晉升至管理階層的入門

很慶幸地, 在我過去從事業務工作十四年的經驗裡,從單純的業務員身分、到管理、甚至領導者的角色都經歷過,因此有不少機會可從公司內部或與其他企業接觸中,看到形形 色色的業務主管類型,甚至我本身也帶過不同特質的各類業務主管。以下我將嘗試向大家說明,如何從業務員晉升至管理階層的入門工夫。

首先每 一個業務員必須了解的,並不是哪一種特質的主管就是好主管,哪一種主管就是不好的主管;往往主管本身的角色和特質,都是因應職場的實際需要而調整或呈現。 例如平日常常可以看到員工眼中差勁的主管,有可能是老闆心目中優秀又能幹的得力助手;而老闆眼中表現不是那樣優異的主管,卻是員工愛戴有加的好好人。

其次,針對從業務員起家,並夢想未來能成為一位業務領袖的追夢者,有一個永恆的觀念是這些人絕對不能忽視的:一個優秀的業務員不一定是一位優秀的業務主管;但是,一個優秀的業務主管絕對是一位不錯的業務員。

接下來,將向大家繼續說明,如何才能從基層業務員進階為強力業務主管。

第一步:具備個人銷售能力

一 般來說,優秀的業務主管,通常也是一位優秀的業務員;這和平日的業務訓練息息相關。業務主管們除了在辦公室裡進行內部訓練外,更需要帶領旗下業務員進行 「市場訓練(Field Training)」。當業務員在作業過程中遭遇瓶頸,業務主管必須能夠看出其中真正的問題,協助業務員突破瓶頸再前進;所以,優秀業務主管的基本條件: 必須在個人銷售方面擁有相當水準的能力。如此一來,才能呈現給基層員工良好的學習榜樣。

第二步:懂得建立標準化系統

然 而,一位優秀的業務員就不一定是一位優秀的業務主管了。優秀業務員之所以能創下不錯的銷售成績,與他本身的資質與能力的關聯性很高,或許可能是因為他個人 與生俱來的獨有特質,例如豐富知識和產品解說手法等等,讓他在業務領域中無往不利;但是,縱使他自己做來得心應手、游刃有餘,這樣的本領卻不一定能夠讓每 一位基層業務員簡單又容易地學習;而對那位優秀業務員來說,也不一定能夠輕易地將這份特質轉換為教導的守則。

因此,一位業務主管最基本的 工作,就是必須建立一套單純(但不一定簡單)又有效率的標準銷售方法,以便於基層員工學習;而他們按照此系統學習到的銷售方法與技巧後,就能轉化並反應到 業務工作的表現上,進而能夠有直接收穫;如果在工作過程中遇到瓶頸,不知如何突破僵局時,都可以回到標準化的系統重新檢視並且調整自我,很快地就能夠重新 出發。

此外,業務主管的個人特質與魅力,同樣也是建立組織非常重要的因素,甚至是吸引追隨者進而創造個人王國的一大主因;因此,業務主管更應該在一開始就建立正確的觀念及標準作業方法,幫助跟隨他的信徒們創造他們的未來,如此才是一位真正的業務領袖者。

第三步:合理V.S.無理

職 場上,總會有一些不合理的事情發生,小到吃便當,大到革職殺頭的事情比比皆是;因此一個好的業務主管,必須建立起有效的溝通管道,特別是一套公平合理且可 依循的原則。或許有人會認為「公平」只是抽象的名詞,實際職場中碰過的「公平」情況可謂少之又少;以下,我將試著針對此來進行分析,或許真正了解公平的涵 義後,每個人的心態都會坦然些。

首先,必須確認「人生本來就不公平」的事實!有人含金湯匙出生,一路平步青雲,他們或許從沒接觸過困難, 但卻不得不承認那些辛苦的點點滴滴,其實也是非常甜美的歷程;有人先天長得標緻帥氣,但他們或許沒有經歷過一般人因追求伴侶而產生的快感與錐心之痛;有人 的父母老早就幫他們打好所有基礎,他們或許沒有機會體驗到歷經困境而累積儲蓄的經驗;也有人先天就罹患罕見疾病無藥可醫,一輩子與死神搏鬥;更有人出生後 比其他人少條腿,卻揮灑出人生的另一片色彩。

所以,當你在想公平與否的同時,記住不要讓自己永遠待在那個框架裡;在聽到別人自怨自艾的當下,不妨先看看自己、想想他人,我們比許多人幸運多了,不是嗎?也許我們羨慕別人的同時,自己也是別人羨慕的對象?人生怎麼可能都會是公平的?

其次,來談談職場的公平。職場上所謂的公平與合理標準就簡單得多,一個好的主管是會身體力行,建立處事原則及創立一套公平合理的準則來帶領團隊,只要這樣的基礎能夠建立,一些無所謂合理或無理要求的錯誤認知,就不會在團隊裡被討論或蔓延開來。

以 公司產品調整售價為例,由於公司考量到營運利潤或產品成本的增加,合理調整售價成為當前需要實行的策略,而這樣的變化對於業務員的心理或認知上,都會是一 大壓力,在還未銷售前,就產生「這樣的策略絕對會造成銷售衰退」的想法。假使主管在訂定銷售目標前,沒有先行了解到這個心態,不但會讓業務員產生「這是主 管無理要求」的想法,倘若後續沒有及時解釋這個情況,反而變成主管「只純粹想藉著安慰勸說」的方式處理,更可能會造成雪上加霜的後續效應。

因此,一個優秀的主管會知道如何處理隨時可能面臨的事實,用實際的行動取代懦弱的因應,走出辦公室,以身作則,幫助並帶領業務員創造更好的佳績。如此一來,不但能破除一些基層員工之間不必要的迷失,創造出良好的銷售收益,更可以展現出團隊領導的正確示範。

三種管理與領導方式

1.管理─支使其他人做或做好想要完成的工作。
 領導─以身作則帶領其他人完成要做好的工作。
2.管理─把事情做對。
 領導─做對的事情。
3.管理─運用職位或權力來影響他人。
 領導─以行動帶領影響他人。

如 果初階業務主管是你的試金石,你的目標是希望能夠早日成為雄霸一方的業務領導人,那麼從一開始,就要培養領袖者的特質與行事典範。一旦採用的管理與領導方 式不同,員工及公司企業文化的表現都會有所不同,端視領導人的風格。上述的三種管理與領導方式,可以提供成為領袖者的參考。

面臨問題時應具備的態度

一般人通常都會對正向的東西感興趣,譬如喜歡和正面又積極的人在一起,因為透過這些人的態度,彷彿能夠為我們的生命增添相當程度的活力;反之,一般人很受不了具負面特質的人所散發出的不健康訊息,這往往讓人感到無奈,甚至避之唯恐不及

同樣的,在職場上也是相似的狀況。正面族群在一起行動,進而共鳴產生動能與積極的態度;反之,成天抱怨的那一群,往往容易發生工作進度落後的狀況。

不只是在業務領域,只要是職場,工作中必定會伴隨著一些問題或狀況。每一次問題的發生,對企業來說其實是一次非常好的學習與成長經驗,因為企業通常都會嘗試針對問題尋找合適的因應與解決之道,當然前提在於企業的處理方式都是正確的。

問 題發生時加以解決以創造企業永續經營,是全體員工的基本工作責任之一;碰到問題時,尤其是主管,更需要以成熟與負責任的態度加以解決。許多人不了解為什麼 公司高層不喜歡直接聽到問題?因為大多數的情況,都只是問題單純地被提出來,員工呆呆地等待答案自動到來,完全沒有主動提及任何的因應之道或解決方案。

因此,身為主管應具有的基本能力就是,就算在事件當下發現問題並加以解決後,也需要將整體狀況適時回報讓公司了解,以杜絕類似問題再次發生,更可以作為未來類似相關問題處理的基本參考方法。

此 外,如果碰到無法直接解決或需要高層處理的狀況時,更需要事先擬定解決問題的建議方案,並在提出問題的同時,建議給上層作為決策的定奪參考;就算後來此問 題的解決方案並未採用當初所提建議,但如此一來,公司的處理作業能力必定會更加強化,且更能讓幹部適時學習到相關的處理能力,進而樹立起企業上下整體作業 的一貫性。

一位優秀的領導者,應該要懂得給予底下員工向上提報的動力及管道,並且激發全體同仁努力創造企業傑出的服務及存在價值為依歸,這樣才能夠創造出企業、客戶與員工三贏的局面。

克服連續零訂單的簡單力量

由 於業務事業重視百分比,因此任何一位積極認真的業務員,都會希望盡可能提高自己業績的百分比。業務員在一般情況下,所洽談客戶的成交率平均維持在約三十 三%到四○%左右,也就是說每十位客戶至少會有三到四位客戶左右的成交比例,這其實也是在業務領域中必須具備的業務水準。當然,偶而我也會有高出平日的良 好成績出現,譬如某些時間內成交率曾高達五○%至六○%,最高還曾逼近至八○~九○%以上。然而有一段時間,我卻面臨到低於基本業務水準的情況。

一直以來都在市場上努力衝刺業績的我,曾有一段時間,只要拜訪幾位客戶,就這幾位都未能當場成交,細數之下,才發現自己連續超過十七位客戶而未能成交了,這對於我來說倒是頭一次有這樣的情況發生。

之 後未能成交的客戶,更累進到第二十七個。於是當天晚上回家後,我慢慢地回想一遍與二十七個客戶的銷售過程,並再仔細看過整套的產品介紹確定沒問題後,我便 就寢休息。或許你會認為,都已經面臨到這樣的情況了,為何我還能輕鬆以對呢?事實上,我在當下是緊張的,但光是緊張是無法改變什麼的。因此,不如先好好地 檢視自己有沒有任何需要修正的地方,調整方向,以避免任何可能的問題發生在下一次的客戶約談過程中。

只要能確定自己的行動力沒有因此而降 低,表現沒有出現致命錯誤,你就能從中找到前進的力量。事實上每次我拜訪客戶時,心裡所想到的就是「成交」兩字,只要我的目標心態正確,就算只是這樣簡單 的想法,也能讓我充滿工作的力量!因為這樣的心態與力量,更促使我在後來的第二十八位客戶開始,到拜訪第三十八位客戶間,每一位都能夠成功地達成交易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ba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